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0年中考科学一轮复习19.物质科学-空气

更新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25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八下·天台期末) 中国举办的2019年世界环境日,主题是聚焦空气污染防治,口号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下列关于空气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空气中少量的二氧化碳是形成酸雨的主要气体 B . 空气中的氧气化学性质比较活泼,具有可燃性 C . 空气中含有少量的稀有气体,它们可用于制造霓虹灯 D . 空气中分离出来的氮气用于食品防腐,是利用了氮气的物理性质
  • 2. (2019八下·丽水月考) 同学们参加科学期末考试,你会紧张吗?请不要紧张,可以深呼吸缓和一下紧张的考试情绪。请问你呼出的这口气中,含量最高的是什么气体? (     )
    A . 氮气 B . 氧气 C . 稀有气体 D . 二氧化碳
  • 3. (2019·杭州模拟) 如图是用红磷燃烧法测定空气里氧气含量的装置图,有关此实验的结论与分析错误的是( )

    A . 此实验中,可以看到红磷剧烈燃烧,并产生大量的白烟 B . 此实验证明,反应后集气瓶内剩余的气体,既不易溶于水,也不支持燃烧 C . 该实验中的红磷还可以用硫来代替 D . 若该实验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可能的原因之一是装置气密
  • 4. (2019·杭州模拟) 如图是“空气中氧气体积分数测定”实验的改进装置,主要操作是:在实际容积为150mL的集气瓶里,先装50mL的水,连接玻璃棒好装置,按下热的玻璃棒,白磷立即被点燃。下列有关该实验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该实验测得的结果误差较小 B . 实验后最终集气瓶中水的体积为70mL C . 必须要用弹簧夹夹紧橡皮管,否则空气会受热膨胀逸出 D . 整个实验在封闭的容器内进行,污染较小
  • 5.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空气中N2的体积分数约为78% B . O2的化学性质比较活泼,具有可燃性 C . CO2是绿色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之一 D . 稀有气体化学性质稳定,可用作保护气
  • 6. 如图为空气成分示意图(按体积分数计算),其中“c”代表的是(   )

    A . 二氧化碳 B . 氮气 C . 氧气 D . 稀有气体
  • 7. (2019九上·鄞州月考) 下列物质与用途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
    A . 氧气﹣医疗急救 B . 氢氧化钠固体﹣食品干燥剂 C . 盐酸﹣金属除锈 D . 二氧化碳﹣灭火
  • 8. (2019七下·余姚期末) 对下列物质燃烧时现象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铁丝在氧气中剧烈燃烧,火星四射,放出大量的热 B . 硫在空气中燃烧,发出明亮的蓝紫色火焰 C . 磷在空气中燃烧,产生大最白烟 D . 木炭在氧气中燃烧比在空气中燃烧更旺,发出白光,放出热量
  • 9. (2019九上·鄞州期中) 下列是有关二氧化碳的制取、干燥、收集和性质检验的图示,其中错误的是( )
    A . B . C . D .
  • 10. (2019八下·南浔期末) 中国主办2019年世界环境日,聚焦“空气污染”主题。下列物质不属于污染物的是(   )
    A . 臭氧 B . 二氧化硫 C . PM2.5 D . 二氧化碳
二、填空题
  • 11. (2019七下·宁波期中) 根据下列事实说明空气中含有的成分。
    1. (1) 小白鼠在装有空气的密闭容器中可存活一段时间,说明空气中含有
    2. (2) 空气是制造氮肥的天然资源,说明空气中含有
    3. (3) 炸脆的食物在空气中放置一段时间后就不脆了,说明空气中含有
    4. (4) 澄清石灰水在空气中放置一段时间,看到表面有一层白膜, 说明空气中含有
  • 12. (2019八上·天台月考) 如图所示为水电解实验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怎样用实验来检验b管中产生的气体?
    2. (2) 电解水的文字表达式:
  • 13. (2019·湖州) 普通火柴的火柴头中含有可燃物、摩擦剂及氯酸钾和二氧化锰的混合物(氯酸钾和二氧化锰的混合物可提供助燃剂)。火柴头在火柴皮上摩擦产生的热使可燃物燃烧放热,让氯酸钾快速分解产生助燃剂,使火柴头猛烈燃烧,从而引燃火柴梗。

    1. (1) 火柴头和火柴梗燃烧是因为温度达到了它们自的
    2. (2) 写出快速产生助燃剂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 14. (2019八下·永康期末) 如图A、B、C三个集气瓶中分别盛有氧气、空气、二氧化碳中的某一种气体,分别将集气瓶按照如图方式倒扣住点燃后的蜡烛和白磷。

    其结果:

    ⑴A中的蜡烛会立即熄灭。

    ⑵B瓶中的蜡烛突然十分明亮,一段时间后,该蜡烛也渐渐熄灭,其熄灭的原因可能是

    A.氧气耗尽                            B.温度降低

    C.瓶内产生了二氧化碳                   D.蜡烛着火点改变

    ⑶C瓶倒扣住足量的白磷后,再往烧杯中倒入80摄氏度的热水,出现的现象是

  • 15. (2019八上·温州开学考) 如图所示装置可用于收集氧气,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用向上排空气法收集氧气,则氧气应从端导管通入。若要检查已收集满氧气,可将带火星的木条放在端导管口处;
    2. (2) 若用排水法收集氧气,可使集气瓶中装满水,氧气从端导管通入。
  • 16. (2019九上·鄞州期中) “果导片”是一种常用缓泻剂,主要成分是酚酞。某同学欲将其作为酚酞指示剂的替代品,他将“果导片”研成粉末放入酒精中,搅拌、静置,取上清液滴入白醋,看到,滴入稀烧碱溶液发现,从而确定“果导片”可作酸碱指示剂使用。当他用饮料吸管向滴有“果导片”清液的澄清的石灰水吹气时,可观察到现象,该反应的方程式为
  • 17. (2019九上·鄞州期中) 一气体混合物中含有CO2、CO、H2O和N2四种气体。现将其分别通过如下试剂(均足量),请判断所得气体的组成情况(假设每步反应都进行完全),其中一氧化碳和氧化铜反应生成铜和二氧化碳。
    1. (1) 依次通过NaOH溶液、浓H 2SO4 , 最后得到的气体有:(填化学式下同)。
    2. (2) 依次通过灼热的氧化铜粉末、浓H2SO4 , 最后得到的气体有:
    3. (3) 依次通过灼热的氧化铜粉末、NaOH溶液、浓H2SO4 , 最后得到的气体有:
  • 18. (2019九上·宁波月考) 小科利用如图所示装置,做NaHCO3受热分解的实验。

    1. (1) 加热一段时间后,观察到烧杯中的澄清石灰水变
    2. (2) 实验结束时的正确操作是     (填字母)。
      A . 先将导管移出液体,再熄灭酒精灯 B . 先熄灭酒精灯,再将导管移出液体
  • 19. 2016年浙江省部分地区监测到雨水平均pH如下表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城市

    台州

    丽水

    金华

    杭州

    嘉兴

    东阳

    湖州

    2016年雨水年均pH

    4.47

    4.8

    4.54

    6.37

    4.86

    4.83

    4.58

    1. (1) 上表列举的7个地区中,没有酸雨污染的地区是;导致酸雨的主要气体是(填序号)。

      ①CO ②CO2 ③SO2 ④NO2

    2. (2) 下列措施不能减少酸雨的是(填序号)。

      ①推广清洁能源 ②减少用煤直接作燃料 ③淘汰尾气不达标的汽车 ④限制燃放烟花爆竹

      ⑤限制并有偿使用塑料袋 ⑥把工厂烟囱造高

三、实验探究题
  • 20. (2019·衢州)   1674年,英国化学家约翰·梅献为测定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开展如下实验(装置如图甲)。

    Ⅰ.将一根长度等于玻璃钟罩最宽部分直径的铁棒横放在钟罩里,把装有稀硝酸的陶罐通过铁钩挂在铁棒上,用绳索将小铁方(铁块的升降通过在钟罩外拉动或放松绳索来实现)。

    Ⅱ.调整水槽中初始水位如图乙,再使铁块浸入稀硝酸中,观察到铁块表面迅速产生大量气泡,钟罩内水面下降。[稀硝酸有强氧化性,能与铁发生如下反应:4HNO3+Fe=Fe(NO3)3+NO↑+2H2O]

    Ⅲ.当水位降至接近钟罩口时(如图丙),立即取出铁块,以防气体外逸。

    IV.等待一段时间后,水面稳定在如图丁的位置。(一氧化氮会与氧气等物质发生如下反应:4NO+3O2+2   ?   =4HNO3

    分析与评价:

    1. (1) 步骤IV中的“?”处应填 。
    2. (2) 从图丙到图丁过程中,钟罩内水位上升的原因是。(忽略温度变化的影响)
    3. (3) 小科重复了上述实验,虽实验时装置气密性良好,且钟罩内液面上方气体体积均能精确测量(即测定气体体积的误差忽略不计),但经多次实验测定,发现每次测得空气的含氧量都小于1/5,原因是 。
  • 21. (2019七下·宁波期中) 实验室需收集一瓶约含四分之一空气的氧气。
    1. (1) 下列操作正确的是( )

      A.      B.      C.     D.

      A . 集气瓶中灌 1/4 的水 B . 集气瓶中灌3/4的水 C . 导管伸入到集气瓶体积的 1/4 处 D . 导管伸入到集气瓶体积的 3/4 处
    2. (2) 此瓶中氧气的体积分数为 (用百分数表示,结果保留整数)。
  • 22. (2019八下·天台期末) 某同学为了探究温度对H2O2分解速率的影响,利用下图所示装置(夹持装置略去)进行实验,实验数据记录如下:

    实验 1

    实验 2

    MnO2的质量/克

    0.5

    X

    2%的H2O2溶液体积/毫升

    20

    20

    温度/℃

    20

    80

    1. (1) 表中X的值应为;实验中,比较H2O2分解速率大小可通过观察
    2. (2) 实验2中水浴温度控制在80℃时,测定的反应速率会比真实值偏大,其原因是
四、解答题
  • 23. (2019七下·余姚期末) 小明和他的伙伴们想要探究啤酒瓶中逸出气体的成分及其性质,他们用集气瓶收集了2~3瓶从刚打开的啤酒瓶中逸出的气体并进行实验。
    1. (1) 将带火星的木条放入集气瓶中,发现木条未复燃,则说明该气体主要成分不是
    2. (2) 向另一瓶气体中倾倒澄清石灰水,振荡后发现石灰水变浑浊,说明该气体中含有大量的,请写出该反应的文字表达式:
    3. (3) 小明他们用空的矿泉水瓶收集了该种气体,在瓶中倒入适量水,并滴入几滴紫色石蕊试液,拧紧瓶盖,振荡。请根据你所学的知识,写出小明他们可能观察到的现象
  • 24. (2019八下·余杭期末)   2019年6月5日世界环境中全球主场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聚焦空气污染防治。回答下列问题:
    1. (1) 汽车尾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物质,在降水过程中容易形成,腐蚀建筑、损害林木。目前,杭州己开辟“零排放、零污染”的纯电动公交线路超过100条,纯电动汽车是由电动机驱动的汽车,其电动机的工作原理是 。
    2. (2) 2018年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已陆续在全市144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小微空气自动监测站,实时接收监测数据。计入空气质量指数的污染物,除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还有(选填序号)。

      ①二氧化碳;②颗粒物;③氮气;④臭氧;⑤一氧化碳

    3. (3) 为了防止空气污染,保护美丽的天空。下列做法值得提倡的是       (选填字母)。
      A . 使用清洁能源代替煤和石油 B . 积极植树造林,防治扬尘污染 C . 焚烧落叶和垃圾 D . 工业废气处理后再排放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