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人文地理) /下册 /第六单元 共同面对的全球性问题 /第一课 不断变化的人口问题 /本课综合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文地理下册6.1.1世界人口的数量变化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2-02-19 浏览次数:4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1九上·湖州月考)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如表是两次人口普查结果部分数据对比表,我们从中得出的结论是(   )

    项目

    时间

    全国人口 (亿)

    年平均增长率(%)

    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

    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出生人口性别比

     2020年

    14.1

    0.53

    18.70

    9.91

    111.3

    2010年

    13.4

    0.57

    13.26

    9.08

    118.1

    A . 人口基数大,老龄化加剧 B . 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 C . 总人口增速快,人口素质偏低 D . 出生人口性别比越来越大
  • 2. 下图是某国人口自然增长率随时间变化的示意图,据此回答下题

    1. (1) 关于该国人口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③时期人口总数达到最多 B . ②到③人口总数不断下降 C . ②时期人口的出生率最高 D . ③与⑤人口总数一定相等
    2. (2) 针对该问题,最恰当的措施应该是(   )
      A . 实施计划生育 B . 提高人口质量 C . 积极鼓励生育 D . 提高社会保障
  • 3. 人口增长过快带来的问题是(    )
    A . 劳动力短缺 B . 就业困难 C . 国防兵力不足 D . 社会抚养老年人的负担加重
  • 4. 世界人口分布不均匀,但又有一定的规律,读图甲和图乙,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人口分布在不同海拔地区的情况推断,世界人口分布最多的地形类型是(    )
      A . 平原 B . 丘陵 C . 山地 D . 高原
    2. (2) 根据人口分布在不同纬度地区的情况推新,世界人口稠密区主要是(    )
      A . 南半球高纬度地区 B . 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 C . 北半球高纬度地区 D . 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
  • 5. 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从图中可知,世界人口主要分布在海拔和纬度(    )
      A . 海拔在200米以下;纬度在20°以下的地区 B . 海拔在200米以上;纬度在20°S-40°S地区 C . 海拔在200米以下;纬度在20°N-40°N区 D . 海拔在200米以上;纬度在20°以下的地区
    2. (2) 从图中可知,影响人口分布的因素有(    )
      A . 地形和经济 B . 地形和位置 C . 气候和地形 D . 位置和植被
    3. (3) 图中由于受海拔因素导致人口稀少的是(    )
      A . A地 B . B地 C . C地 D . D地
  • 6. 一般来说,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国家,人口的自然增长速度较慢,反之较快。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世界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最高的大洲是(    )
      A . 亚洲 B . 非洲 C . 南极洲 D . 南美洲
    2. (2) 某地区某年人口的出生率为0.5%,死亡率为0.8%,该地区可能位于( )
      A . 非洲 B . 南美洲 C . 亚洲 D . 欧洲
  • 7. 某国的人口出生率是0.97%,死亡率是1.04%,这说明该国(    )
    A . 人口增长快 B . 人口增长缓慢 C . 人口在减少 D . 人口总数不变
  • 8. 读漫画《苦难的母亲》,完成小题。

    1. (1) 该漫画反映的问题是(    )
      A . 粮食问题 B . 气候问题 C . 人口问题 D . 环境污染问题
    2. (2) 漫画中所反映的问题可能产生的后果是(    )
      A . 人口老龄化 B . 劳动力不足 C . 国防兵员不足 D . 社会资源产生压力
  • 9. 中国、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读下图 ,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示时间段,上图中印两国人口数量对比(   )
      A . 印度的总人口数增长速度一致 B . 中国的人口总数始终高于印度 C . 两国总人口数量差异逐渐扩大 D . 两国人口增长速度基本一致
    2. (2) 人口数量对两国产生的影响,可能有(    )

      ①少数民族数量增多

      ②教育水平提高

      ③就业压力增大

      ④城市交通拥堵加剧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0. 下列选项位于亚洲且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是(    )
    A . 尼日利亚 B . 印度 C . 韩国 D . 马来西亚
  • 11. 读世界人口分布图(如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人口密度最大的大洲是(    )
      A . 北美洲 B . 欧洲 C . 大洋洲 D . 非洲
    2. (2) 亚洲人口集中分布在亚洲的(    )
      A . 东部和南部 B . 北部和西部 C . 中部和东部 D . 西部和南部
    3. (3) 南极洲无人定居的主要原因是(    )
      A . 自然资源缺乏 B . 地震灾害频繁 C . 地形崎岖不平 D . 气候酷寒干燥
  • 12. 世界人口的急剧增长,给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图中各要素随时间的变化,解读正确的是(    )
      A . 人口数量持续增加 B . 环境污染不断加重 C . 人均粮食不断上升 D . 自然资源数量持续增加
    2. (2) 人口激增很可能会导致(    )

      ①土地资源利用过度     ②人均粮食持续上升    ③自然资源枯竭

      ④环境污染加重        ⑤人口大量死亡乃至停止增长

      A . ①②④⑤ B . ①③④⑤ C . ①②③④ D . ②③④⑤
  • 13. 现代社会面临的首要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是(    )
    A . 环境危机 B . 人口增长过快 C . 恐怖主义 D . 宗教纷争
  • 14. 图4为1930~2000年世界人口数量变化图。

    图4

    上图中的人口发展趋势导致(    )

    ①环境压力越来越大        ②贫富分化日益加剧

    ③社会保障面临挑战        ④世界粮食问题日益凸显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5. 下列关于世界主要人种分布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黄色人种主要分布在亚洲 B . 白色人种是分布最为广泛的人种 C . 黑色人种主要分布在非洲中南部 D . 白色人种只分布在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
二、材料分析题
  • 16. 观察下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上述资料,说说印度和日本的人口问题有什么不同?
    2. (2) 简要说明印度和日本的人口问题分别给本国的社会发展带来哪些负面影响。
    3. (3) 针对上述问题,你认为两国应分别采取怎样的人口政策?
    4. (4) 结合上述材料,说明人口应如何发展才能有社会发展。
  • 17. (2016·宁波)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老年抚养比是指65岁及以上人口数与15-64岁劳动年龄人与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少儿抚养比是指14岁及以下人口数与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下图是1980-2030年我国人口抚养比变化趋势示意图。

    材料二: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1. (1) 阅读材料一,指出1980-2030年我国少儿抚养比和老年抚养比的变化趋势。这一趋势会加剧什么人口问题?

    2. (2) 结合材料,分析我国人口政策调整的合理性。

    3. (3) 说说我国当前还面临哪些人口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三、综合题
  • 18. 读两幅漫画,回答下列问题:

    1. (1) 给两幅漫画配上合适的名字:A,B
    2. (2) 这两幅漫画反映的问题是什么
    3. (3) 下列与人口增长过快无关的是(    )
      A . 毁林开荒,过度放牧 B . 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 C . 人口老化,劳动力短缺 D . 就业困难,住房紧张
  • 19. (2017·杭州模拟)

    看图,回答问题。

               图1“日本樱花花期情报”

     

                    图2

    1. (1) 结合图1与图2,分析影响樱花不同花期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导致日本樱花开放时间从南向北推迟的主要原因是

      A.海拔          B.经度        C.纬度         D.海陆位置

    2. (2)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请举一例说明两国文化交往史。

    3. (3) 19世纪末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既破坏了中日两国友好交往的传统,也标志着中国近代史上“自强新政”进程中的又一次失败。当时的中国正在经历的“自强新政”是指哪一场运动?而19世界末的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又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影响?

    4. (4) 我国目前正在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实现由原来的“独生子女”向“全面二孩”转变,这表明中日两国存在着相似人口问题。这个问题具体是指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