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砀山县2021年中考历史第一次模拟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134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古丝绸之路是一条文化之路、商贸之路、友谊之路。在中国西北地区的丝绸之路上发现大量古代的遗迹、遗物。下列遗物中,可能出现在汉代的是:(    )
    A . 葛布、曲辕犁 B . 玉米种子、水排 C . 罗马金币 D . 丝绸、棉布
  • 2. 以诗证史是历史研究的一种方法。"万艘龙制绿丝间,载到扬州尽不还。应是天教开汴水,

    千余里地无山。"该诗句所反映的工程建设是:(    )

    A . 都江堰 B . 秦始皇长城 C . 郑国渠 D . 隋朝大运河
  • 3. "永乐三年,有海军三万七千人,携罗盘针,乘大船六十二艘,由苏州刘家港出发,泛海经福建,南达占城,以次遍历诸国。"该历史事件指:(    )
    A . 戚继光抗倭 B . 鉴真东渡日本 C . 郑和下西洋 D . 马可·波罗回国
  • 4. 圆明园是园林建筑史上的伟大创举。这座中西结合、豪华壮观的皇家园林是由清朝几代帝王调集全国能工巧匠,历时150年建造而成,却遭到英法联军野蛮焚毁。圆明园被焚毁于
    A . 鸦片战争时期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 C . 甲午战争时期 D . 国民革命军北伐时期
  • 5. 中国大地从南到北、从珠江三角洲到长江三角洲,处处燃烧着革命的火焰,使"孙中山先生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未能完成的革命事业,在仅仅两三年之内,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一"革命的火焰":(    )
    A . 促进第一次国共合作实现 B . 完成了民主革命任务 C . 推翻了军阀政府的统治 D . 动摇了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基础
  • 6. 利用年代尺梳理历史发展线索是学习历史的一种方法。下图所示年代尺梳理了人民解放战争的发展历程,其中②对应的历史事件应是:(    )

    A . 千里跃进大别山 B . 七届二中全会 C . 北平和谈 D . 渡江战役
  • 7. 语汇出现频率的高低可以反映国家政治经济主题的变化。下列高频率语汇最可能出现在1949年~1956年的是:(    )
    A . 解放军、美帝国主义、三大改造、和平共处 B . 新中国、侵略、家庭联产承包、三大改造 C . 志愿军、和平共处、人民公社、五年计划 D . 中国、美帝国主义、五年计划、改革开放
  • 8. 1971年11月8日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上的周恩来。左上角写着:"the Chinese are coming(即:中国来了)。"美国人发出这样的感恒主要是因为:(    )
    A .  周恩来出席万降会议 B . 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C . 中美关系开始正常化 D .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 9. 对联是人们喜爱的文学艺术形式,其内容的变化也折射出历史的沧桑巨变。下列对联反映的史实,发生在改革开放之后的是:(    )
    A . 万里河山归人民,五亿群众庆新生 B . 放开肚皮吃饱饭,一亩能产万千粮 C . 扎根农村干革命,广阔天地炼红心 D . 联产承包展新貌,自主经营显生机
  • 10. "这是个独特的民族,它是战争狂徒,用战车把宗教传播到西亚、北非等地,程斯林的足迹从此遍及四方。它又是文明的使者,用嘴巴将东西方文化传承、传播,某种数字因此冠上它的大名。"这个"独特的民族"是:(    )
    A . 古代埃及 B . 古代巴比伦 C . 古代阿拉伯 D . 古代罗马
  • 11. 18世纪中叶,某国的王权被套上诸多"紧箍咒"。这个以往自以为只受制于上帝的权威,已完全受制于议会了,其神圣的光环已荡然无存。"某国"应是:(    )
    A . 德国 B . 法国 C . 美国 D . 英国
  • 12. 某书写道:"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共产党人不肩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由此推断该书应该是:(    )
    A . 《共产党宣言》 B . 《权利法案》 C . 《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 D . 《人权宣言》
  • 13. 王明通过因特网下载爱迪生、卡尔·本茨等人发明成果的相关资料,由此你可以判断他正在探究:(    )
    A . 第一次工业革命 B . 第二次工业革命 C . 美国独立战争 D .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 14. 如图是来源于1885年某周报的一则漫画。该没画表达的主旨最可能是:(    )

    A . 工业革命后,英国确立了世界殖民霸权 B . 工业革命后,英国默许德俄在亚非疯狂争夺殖民地 C . 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开展,英国殖民霸权受到德俄的挑战 D . 第三次科技革命动摇了英国的殖民霸权
  • 15. 二战结束后,"苏联模式"给苏联经济造成的困难日益显现,从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到戈尔巴乔夫都进行了经济改革,他们改革的共同点是:(    )
    A . 集中解决工业生产中的问题 B . 力图缓解计划经济的弊端 C . 把改革的重点放在政治领域 D . 开展大规模种植玉米运动
二、辨析改错(8分)
  • 16. 发展经济,增强综合国力。辨别下列史实的正误、用“正确”“错误”表示,并加以改正。
    1. (1) 春秋时期,商鞅在秦国主持变法,奖励耕织的措施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段性。
    2. (2) 宋代积极鼓励海外贸易,设立广州十三行管理海外贸易,范围很广
    3. (3) 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为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开辟了新途径。
    4. (4) 1968年,日本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第二位经济大国,其外因得益于美国的扶植。
三、材料解析(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 17. 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回答问题。

    材料一:"挥美追欧,旧邦新适",十分集中地概括了以孙中山、黄兴、宋教仁等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力追不舍的社会政治目标和为之奋斗不息的方向。……当南京临时政府公布了第一首民国国歌的时候,"揖美追欧,旧邦新造"已由革命派的意向变成了中华民族的共同意向。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材料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时间统计简表

    战场名称

    开始时间

    终止时间

    小计

    欧洲战场

    1939年9月1日

    1945年5月8日

    4年8个月零8天

    苏德战场

    1941年6月22日

    1945年5月8日

    3年10个月零17天

    太平洋战场

    1945年9月2日

    3年8个月零26天

    中国战场

    1945年9月2日

    13年11月零16天

    苏联对日作战

    1945年8月9日

    1945年9月2日

    25天

    1. (1) 材料一中"旧邦新造"反映了革命派怎样的意向?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革命党人是如何"揖美追欧"的。
    2. (2) 请填写表中①②两处的相应内容,并根据材料二回答中国抗日战争的特点。
    3. (3) 综合上述材料,概括近代中国积极探索复兴道路的主题。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有苏联学者认为,农奴制生产方式成为社会生产和资本主义工业化不可克服的障碍,因而亚历山大二世迫于农民斗争和新生资产阶级及其在政治上代表的压力,实行"自上而下"的农奴制改革。

    --—摘编自王云龙《现代化的特殊性道路——沙皇俄国最后60年社会转型历程解析》

    材料二:美国南北战争,并不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单纯地为了奴隶制这个道德问题,或者像税制那样狭隘的经济问题。它的原因要深刻得多。……北军的胜利,确保了工业化大局,

    ——阿尔温·托夫勒《第三次浪潮》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指出俄国农奴制改革的时代背景。它对俄国产生什么积极影响?
    2. (2) 美国南北战争爆发根本原因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材料二中"北军的胜利"为何"确保了(美国)工业化大局"?
    3. (3) 结合上述材料,你认为促成大国经济崛起的有利条件有哪些?
四、活动与探究(12分)
  • 19. 阅读下列材料,探究相关问题。

    材料二:孝文帝的全面汉化是北方民族文化融合于中原汉民族文化的伟大典范。孝文帝下诏用汉姓,改穿汉服,改说汉语,推行汉族的官制和律令,都是旨在学习吸取汉民族的先进文化;同时,胡食、胡床、畜牧选种等草原文化也逐渐融入汉族人民的生活中。孝文帝的封建化改制对于鲜卑族和汉族来说,都有无可置疑的历史进步性。

    ——摘编自白寿彝总主编《中国通史》等

    材料三:自秦统一后的?20年间,中国统一或基本统一的时间占2/3以上,……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保持发展上的连续性,为世界上所仅见,就在于文化认同与国家统一相辅相成可以说国家统一的理念是中华民族与生俱来的胎记,是人们普遍的价值取向与理性追求。

    ------《瞭望新闻周刊》

    1. (1) 材料一图1朝代为加强对地方管辖采取了什么措施?图2是哪个朝代疆域图?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民族交融的特点及其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积极影响。
    3. (3) 依据上述材料,分析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这一主流形成的内在因素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