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第9讲 等压线、等压面、等高线...

更新时间:2020-08-02 浏览次数:42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高二下·大荔期末) 读某地等温线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图A、B两点气温不同的主要因素是(   )

      ①纬度②洋流③海陆位置④地形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如果图中等温线向北凸出,等温线最北点距大陆最南端距离最长的时间是(   )
      A . 1 月 B . 5 月 C . 7 月 D . 10 月
    3. (3) 图中C地渔业资源丰富的主要原因是(   )
      A . 寒流经过 B . 暖流经过 C . 有上升流 D . 寒暖流交汇
  • 2. (2020高二下·祁县期末) 等压线是某一水平面上气压相同点的连线。下列四幅等压线图中,P点所在位置风力最大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20·台州模拟) 下图为我国局部地区冬季某时天气形势图,图中虚线表示的天气系统以每小时15千米的速度向东南方向移动。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①②③④四地中,气压值最大的是(  )
      A . B . C . D .
    2. (2) 10小时后,甲地最有可能出现(  )
      A . 雷暴天气 B . 晴热天气 C . 灰霾天气 D . 雨雪天气
  • 4. (2020·台州模拟) 同一锋面气旋中,当冷锋锋面移动速度加快,追上暖锋锋面,则形成了锢囚锋。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图中各地的天气状况,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地气压高于丙地 B . 乙、丙两地多阴雨 C . 丁地风力大于甲地 D . 乙、丁两地降温快
  • 5. (2020·金山模拟) 读某地某年11月26日02时地面天气形势(等压线)图,判断此时甲地的天气特点是(   )

    A . 低温阴雨 B . 晴暖无风 C . 风雪交加 D . 寒冷干燥
  • 6. (2020·金山模拟) 读下图,若图中的虚线表示洋流,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①是暖流,位于北半球 B . ②是暖流,位于南半球 C . ①②均向南流动 D . ①位于大陆西岸,②位于大陆东岸
  • 7. (2020·金华模拟) 下图为纽芬兰岛及周边区域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四地冬季降雪成因与该区域相似的是()

      ①山东半岛渤海沿岸②田纳西河上游地区

      ③云贵高原贵阳地区④日本海的东部沿岸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甲海域发现了大量海洋污染物,其扩散方向

      主要为(    )

      A . 东南 B . 东北 C . 西北 D . 西南
  • 8. (2020高二下·大邱庄镇期中) 读“某地区年降水量和年平均气温的分布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关于图示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周围山地环绕,地形以盆地为主 B . 农作物生长容易受到低温冷害的影响 C . 河流径流量主要随气温的变化而变化 D . 该地区的水热条件可以满足农作物一年两熟的需求
    2. (2) 图中甲地等温线向北凸出的原因是(  )
      A . 受太阳辐射影响 B . 受大气环流影响 C . 受地形影响 D . 受人类活动影响
    3. (3) 影响东北地区年降水量分布的主要因素有(  )

      ①太阳辐射 

      ②距海远近 

      ③季风风向 

      ④纬度位置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9. (2020高二下·平邑期中) 读图,P岛是由沿裂谷溢出的上地幔物质堆积而成,2016年春季,该岛的火山多次喷发,目前已进入火山喷发活跃期。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P岛多火山,多地热资源的原因(   )
      A . 位于亚欧板块与美洲板块的消亡边界 B . 位于亚欧板块内部 C . 位于美洲板块内部 D . 位于大西洋的海岭附近
    2. (2) 造成图中甲、乙两处等温线发生明显弯曲的主要因素分别是(   )
      A . 海陆分布、纬度位置 B . 洋流、地形 C . 太阳辐射、洋流 D . 盛行风、地形
  • 10. (2020高二下·浙江期中) 某年6月26日9时东亚部分地区海平面等压线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l1、l2锋面类型分别为(   )
      A . 冷锋、暖锋 B . 暖锋、冷锋 C . 冷锋、冷锋 D . 准静止锋、准静止锋
    2. (2) 此日,属于晴天的地区有(   )

      ①九州岛  ②山东半岛  ③台湾岛  ④浙江省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1. (2020高一下·泸县期中) 下图为“世界某海区7月表层水温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造成甲海区水温不同于同纬度其他海区的主要原因是(   )
      A . 寒流流经 B . 暖流流经 C . 径流汇入 D . 多阴雨天气
    2. (2) 甲处沿海的气候特征是(   )
      A . 夏季高温多雨 B . 冬季多雨 C . 降水稀少 D . 冬凉夏温
  • 12. (2020高二下·忻州期中) 下图为某区域简图,图中P月等温线和Q月等温线分别是该区域的最冷月等温线或最热月等温线。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信息表明(   )
      A . Q月甲地气温低于乙地 B . Q月为该区域最冷月 C . 该区域可能位于我国东部 D . 甲地地势比周边低
    2. (2) 图中P月等温线对应的温度及月份最可能是(   )
      A . —5℃  一月 B . 6℃  七月 C . 6℃  一月 D . —5℃  七月
  • 13. (2020高二下·哈尔滨期中) 下图为西班牙7月份多年平均等温线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a的值可能为(   )
      A . 18℃ B . 20℃ C . 16℃ D . 25℃
    2. (2) 一般年份,西班牙夏季气温相对较低,主要原因是(   )
      A . 受寒流影响,降温减湿 B . 降水多,云量大 C . 内陆海拔高,沿海受海洋影响 D . 纬度高,太阳高度角小
  • 14. (2020高二下·宾县期中) 读“某海域水温图”,完成下题。

    根据图中水温的分布特点可知,甲海区(  )

    A . 位于北半球,有暖流经过 B . 位于北半球,有寒流经过 C . 位于南半球,有暖流经过 D . 位于南半球,有寒流经过
  • 15. (2020·嘉定模拟) 该图为2019年11月29日20点亚洲局部海平面气压分布图。在锋面到达前后,甲地先后出现的天气现象是(    )

    A . 晴朗—风力增大—阴雨—降温 B . 晴朗—风力减小—阴雨—降温 C . 晴朗—风力增大—阴雨—升温 D . 阴雨—风力减小—晴朗—升温
  • 16. (2020高一下·石家庄期中) 下图为“北半球某区域图及沿不同方向的气压变化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图示信息可推断出( )
      A . 丙地近地面吹西南风 B . 丁地以晴朗天气为主 C . 甲地降水概率大于乙地 D . 甲地气温高于乙地
    2. (2) 乙地将要经历的天气变化过程最有可能是( )
      A . 湿度增加,风和日丽 B . 气温降低,温差变大 C . 气温降低,气压升高 D . 连续阴雨,风力加大
  • 17. (2020·启东模拟) 下图为“中纬度沿海某地一天中某时等压面图”(相邻两个等压面气压差相等)。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四地气温、气压高低的情况是(     )
      A . ①比②气温低 B . ③比④气温低 C . ①比②气压高 D . ④比③气压高
    2. (2) 依据图示信息和所学知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中风向的成因与南亚西南季风的成因相同 B . 此时②受来自海洋湿润气流影响下雨 C . M、N两地水平气流运动方向相反 D . 等压面分布状况出现时间可能在夏季的夜晚
  • 18. (2020·嘉兴模拟) 下图为北半球某地等压面的垂直剖面图,图中①和②的海拔高度均为 6 千米。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四地风力大小判断正确的是(     )
      A . ①<②      ③>④ B . ①<②      ③<④ C . ①>②      ③<④ D . ①>②      ③>④
    2. (2) ①处风向为(     )
      A . 西南风 B . 正西风 C . 东北风 D . 正东风
  • 19. (2020·江门模拟) 下图为澳大利亚多年平均 a 月、b 月近地面气压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根据图中等压线分布,可判断 b 月是(   )
      A . 1 月 B . 4 月 C . 7 月 D . 10 月
    2. (2) a 月份,图中甲乙丙丁四地,为一年中降水最少的是(   )
      A . B . C . D .
    3. (3) a 月份,一艘货轮从我国舟山港出发前往图中的丙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途经我国南海海域时,顺风顺水 B . 途经我国南海海域时,顺风逆水 C . 到达丙港口时,发现周边牧草枯黄 D . 途经菲律宾时台风肆虐
  • 20. (2020·红桥模拟) 读以下气压分布图,读后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时图中最可能的是(   )
      A . 甲是高压中心 B . 乙处天气晴朗 C . 丙处天气晴朗 D . 丁处气温升高
    2. (2) 丁处此时最容易出现(   )
      A . 台风 B . 泥石流 C . 风暴潮 D . 寒潮
二、综合题
  • 21. (2020高三下·运城期中) 读“我国某区域及1月0℃等温线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说出1月0℃等温线的走向及其影响因素。
    2. (2) 比较R1、R2河段流速和流量的差异,并说明判断的理由。
  • 22. (2020高一下·应城期中) 下图是某季节沿28°N纬线亚欧大陆东岸地区的剖面示意图,图中a、b为低空等压面。读下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a、b两等压面气压较高的是,原因是
    2. (2) 甲地的气候类型是,此时的气候特征表现为
    3. (3) 此时,甲地的盛行风向为,形成原因是
    4. (4) 该季节下列现象可信的是(    )
      A . 华北地区涝灾严重 B . 亚洲低压势力最强大 C . 江淮地区形成梅雨天气 D . 新疆地区受寒潮影响突降大雪
  • 23. (2020高二下·商丘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下图为2015年某日北京时间8:00亚洲部分地区地面气压场(单位:hPa)实况图,此时图示地区出现北部为亚洲高压,南部为三个台风共存的局面。

    1. (1) 判断图示现象最可能出现的季节,并说明判断的理由。
    2. (2) 阐释在B天气系统的影响下,未来几天内宁夏平原地区将会经历怎样的天气变化过程?
    3. (3) 简述C天气系统的形成过程。
  • 24. (2019·攀枝花模拟)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为2019年4月6日17时某区域地面天气图,虚线范围内为图示天气系统引发的某种气象灾害实时分布区。此前图示区域大部分地区表土解冻,地表干燥。

    描述甲地的天气状况,分析其形成的原因。

  • 25. (2019·桂林模拟) 根据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海南岛为热带季风气候,素有“天然大温室”之美誉,农业是海南经济的优势产业。海南冬季种植瓜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冬季瓜菜有80%以上销往国内北京、上海等50多个大中城市,也有少部分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家。下图为海南岛最冷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1. (1) 描述海南岛最冷月平均气温分布特征,并分析成因。
    2. (2) 评价海南岛发展冬季瓜菜基地的条件。
    3. (3) 结合海南地理特征,请为海南农业发展提出建议。
  • 26. (2017高二下·涟水会考)

    下图(图1)是2013年5月15日14:00 欧洲部分地区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下图(图2)是①、②两种气候类型的气温与降水量图。读图回答下题。

    图1

    图2

    1. (1) 甲受天气系统影响明显,此刻甲、乙、丙三地,有明显降水、降温天气的是地。

    2. (2) 右图①、②两种气候类型与左图中甲、丁三地与明显相符合的分别是

      ①对应地;②对应地;②气候类型形成原因是

    3. (3) 图中甲、乙、丙、戊四地中风力最强的是地,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