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届浙江高考地理(选考1)模拟考试8

更新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337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火星冲日是太阳、地球和火星排成一条直线而发生的天象,此时火星最亮且整夜可见。正确表示该天文现象的是(  )
    A . B . C . D .
  • 2. 梅汛期是指由梅雨期降水而引起的江河水位上涨时期。2017年6月9日浙江省气象台宣布浙江正式进入梅汛期。据此完成下题。
    1. (1) 梅汛期控制浙江省的天气系统主要是(  )
      A . 气旋 B . 反气旋 C . 冷锋 D . 准静止锋
    2. (2) 一般来说,浙江省梅汛期会历时20天左右。梅雨结束后我国江淮流域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此时的天气特征是(  )
      A . 高温多雨 B . 炎热干燥 C . 多连续性降水 D . 温和少雨
  • 3. 下列措施能解决漫画反映的问题的是(  )

    “鲸吞”

    ①控制人口增长 ②跨流域调水 ③保护耕地 ④垃圾分类处理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产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天池附近的浮石,呈现白、灰白、乳白、浅黄等多种颜色,多孔而质轻,能浮于水面。据此完成下题。

    1. (1) 对浮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质地轻是因为有木质成分 B . 多孔可能是因为变质 C . 能浮于水面是喷发物多孔 D . 多种颜色可能是人为涂色
    2. (2) 浮石按成因分类属于(  )
      A . 沉积岩 B . 变质岩 C . 侵入岩 D . 喷出岩
  • 5. 影响我国高速铁路网呈现东密西疏特点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
    A . 气候 B . 地形 C . 河流 D . 植被
  • 6. 读太阳辐射、地面辐射和大气辐射关系示意图,完成下题。

    1. (1) H的数值应为(  )
      A . 40 B . 60 C . 125 D . 134
    2. (2) 连续多日的雾霾天气不会影响(  )
      A . A的数值 B . B的数值 C . I的数值 D . G的数值
  • 7. 图为世界几种能源使用量年均增长比例图(1990-2000年)。据此完成下题。

    1. (1) 世界上利用甲能源发电的前三位国家为德国、美国和丹麦,利用乙能源发电最多的是中国,则甲、乙两种能源分别代表(  )
      A . 水能、沼气 B . 地热、潮汐 C . 风能、煤炭 D . 地热、煤炭
    2. (2) 乙能源在我国南方大量消费,易产生的环境问题是(  )
      A . 臭氧层空洞 B . 土壤盐碱化 C . 酸雨 D . 沙尘暴
  • 8. 当前,机器人被认为是影响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四大技术之一。图为2014年世界前五大机器人供应国的机器人密度(每万名员工使用机器人的台数)。读图,完成下题。

    1. (1) 影响机器人产业布局的主导区位因素是(  )
      A . 廉价劳动力 B . 交通运输 C . 科学技术 D . 市场
    2. (2) 我国机器人密度的特点说明我国(  )
      A . 机器人产业发展水平高 B . 机器人发展潜力较大 C . 工业的机械化水平高 D . 机器人产业起步晚
    3. (3) 推广使用机器人的直接影响是(  )
      A . 提高劳动效率,提高工业产值 B . 减少能源消耗,缓解劳动力不足 C . 提高劳动效率,缓解劳动力不足 D . 减少能源消耗,减轻环境污染
  • 9. 下图示意我国1960—2045年每五年劳动人口增长变化(含预测)。读图,完成下题。

    1. (1) 我国劳动人口数量最多的年份是(  )
      A . 1965年 B . 1980年 C . 2015年 D . 2045年
    2. (2) 2015—2025劳动人口数量的变化会导致(  )
      A . 老龄人口增加 B . 人口增加 C . 用工成本上升 D . 人才外流严重
  • 10. 图为某城镇年内风频统计及工业区划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题。

    1. (1) 对该城镇环境影响最小的工厂是(  )
      A . B . C . D .
    2. (2) 该城镇东南部适宜规划(  )
      A . 仓储物流中心 B . 高档住宅小区 C . 中心商务区 D . 休闲度假村
  • 11. 德国鲁尔区从20世纪60—80年代,经济结构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根据右面的鲁尔区三类产业产值结构图(图中①表示1958年,②表示1995年)及所学知识,完成下题。

    1. (1) 图中反映鲁尔区经济结构调整前后的显著变化是(  )
      A . 钢铁工业变化不明显 B . 第一产业迅速发展 C . 新兴工业比重下降 D . 化学工业比重上升
    2. (2) 调整后,鲁尔区的炼铁厂集中到西部,有的炼铁高炉还建到了荷兰海边,主要原因是(  )
      A . 盛行风会将烟尘吹向海洋,减轻大气污染 B . 靠近莱茵河及鹿特丹港,降低运费 C . 荷兰填海造陆提供丰富廉价的土地资源 D . 炼铁需要大量冷却用水,西部水源丰富
  • 12. 杭州某学校一兴趣小组选择晴天做了如下实验:在两个烧杯中分别放入水和沙土,各插入一支温度计,前25分钟烧杯都放在室外,后25分钟把烧杯都拿回室内,每隔5分钟记录一次温度,最后将这些数据绘制成下图。下列有关两条曲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曲线1代表水的温度变化 B . 曲线变化可知沙土的比热容比水大 C . 曲线2代表沙土的温度变化 D . 曲线变化可知沙土的比热容比水小
  • 13. 一架波音737飞机约有600万个零部件,零部件生产厂遍布世界各地。据统计,从美国西雅图的总装线下线的波音737飞机约有三分之一交付给了中国客户。据报道,浙江舟山在与陕西西安、辽宁沈阳等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波音首个海外工厂落户地。图示意浙江舟山地理位置,据此完成下题。

    1. (1) 波音将首个海外工厂设在中国,主要考虑的因素是(  )
      A . 市场 B . 劳动力 C . 土地 D . 交通
    2. (2) 与西安、沈阳相比,波音选择舟山主要是为了(  )
      A . 方便产品海运 B . 方便零部件海运 C . 更多技术人才 D . 获得低廉劳动力
  • 14. 甘肃省定西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交界处,年平均气温6.3 ℃,土壤自然含钾量高,产出的土豆品质极佳,营养成分高,定西已成为全国土豆三大主产区之一和麦当劳薯条原料土豆生产基地。据此完成下题。

    1. (1) 根据材料及所学知识,推测土豆的生长习性(  )
      A . 喜热喜湿,喜肥土 B . 喜光喜凉,喜肥土 C . 喜热耐旱,喜贫土 D . 喜光喜热,喜贫土
    2. (2) 若定西市从事土豆种植的农民想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实现地块、土壤挑选和管理,实时监控整片土豆生长和病虫害情况。并借助这一系统,整合信息,快速了解农产品物流和市场供应情况,需要用到的地理信息技术主要是(  )
      A . GPS,RS B . RS,GIS C . RS,GPRS D . GPS,GPRS
二、非选择题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图1为世界某区域某时天气形势图,图2为图1中D河流干流水电梯级开发示意图。

    1. (1) 此时A地盛行风,未来几天将受 (填天气系统)影响。
    2. (2) B、C海域都有世界著名渔场,其形成的共同原因是
    3. (3) D河流实施水电梯级开发的有利条件是。当地凭借廉价的电力,吸引了大量工业。
    4. (4) 19世纪中叶,A地和E城市成为钢铁工业基地的相同优势资源是。如今,为实现区域的可持续发展,两地大力发展,以促进经济结构多元化。
    5. (5) F、G两地都是著名瓜果生产基地,试比较两地的气候优势。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图1为黄淮海平原及周边地区地形示意图,图2为北京气候资料图,图3为2015年11月底某日某时刻亚洲部分地区海平面气压形势图(单位:hPa)。

    1. (1) 根据图1中相应图例代表的地貌,完成下表。

      图 例

      名 称

      三角洲

      分布位置

      河流出山口

      外力作用

    2. (2) 北京气候类型为,形成原因是
    3. (3) 2015年冬北京霾污染严重,据图3所示,过几天后(天气系统)将到达北京,届时北京霾污染程度会
    4. (4) 从整体性角度简析地形对北京城形成和发展的影响。
  • 17. (加试题)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2015年7月30日热带风暴“科门”于夜间在孟加拉国沿海登陆。此次风暴导致近50万居民生活受到影响,多人死亡,房屋被损毁严重,损失巨大。

    材料二:图1为南亚部分区域示意图,图2为R水文站径流量季节变化图。

    图1

    图2

    1. (1) 描述R地一年的昼夜长短变化特点。
    2. (2) 简析R水文站径流量变化特征及成因。
    3. (3) 分析“科门”风暴对孟加拉国造成巨大损失的原因。
  • 18. (加试题)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新疆部分区域略图。

    材料二: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冰糖心”苹果品质优良,果核部分呈透明状、含糖量高,果面光滑细腻、色泽光亮自然,果肉脆、水分足,获国家颁发《绿色食品证书》,是阿克苏的特产。阿克苏地区10月上旬进入霜冻期,“冰糖心”苹果采摘时间严格控制在每年的10月25日之后(内地苹果一般8、9月份采摘)。

    1. (1) 南疆铁路阿克苏—乌鲁木齐段已开通,影响该铁路走向的主要因素是。西延工程已铺轨至喀什站,修建过程中面临的主要困难有等。
    2. (2) 从气候条件角度,分析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品质优良且采摘时间严格控制在每年的10月25日之后的原因。
    3. (3) 阿克苏在发展农业生产过程中,土地资源利用方面面临哪些主要问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