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中考生物模拟试题(一)

更新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219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二、综合题
  • 36. (2021九下·江西月考) 蚕豆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下图为雌蕊果实、蚕豆种子和植株的结构示意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甲图中植物完成传粉后,精子会进入(填名称)与卵细胞结合形成受精卵。蚕豆的果皮(即乙图中的B)是由甲图中(填序号)发育而来的。
    2. (2) 在适宜的条件下蚕豆种子发育成幼苗其中发育成丁图中①的是丙图中的(填序号)。
    3. (3) 丁图中蚕豆幼苗从环境中获取的水、机盐主要通过根尖的进入植物体。蚕豆幼苗从环境中获取的水、二氧化碳在细胞内参与物质合成,该生理过程是作用。
    4. (4) 蚕豆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在人的消化系统中蛋白质被消化成才能被吸收。
  • 37. (2021九下·江西月考) 肥胖症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合理膳食和体育运动能有效预防肥胖。图一表示人体内淀粉的利用情况,图二是中国居民的“平衡膳食宝塔”。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一中过程b进行的场所是。淀粉在口腔内经唾液淀粉酶的作用可以分解成
    2. (2) 肥胖是造成Ⅱ型糖尿病发生的最主要原因,这是因为人肥胖后会使(填一种激素名称)分泌减少。血液中的葡萄糖经c、d、e过程后浓度仍然过高,尿液中就会出现葡萄糖。根据尿的形成过程分析,其原因是作用有一定限度。
    3. (3) 肥胖患者睡觉时会引起呼吸道受阻造成打呼,打呼噜会影响_________。
      A . 肺与外界的气体交换 B . 肺与血液的气体交换 C . 气体在血液中的运输 D . 组织细胞与血液的气体交换
    4. (4) 网上流传一份瘦身食谱,10天瘦3kg,其食谱如下:

      早餐,半个西柚、两个鸡蛋、腌肉;

      午餐,半个西柚、蔬菜沙拉、肉类;

      晚餐,半个西柚、蔬菜沙拉、肉类。

      因为该食谱中缺少对应图二“平衡膳食宝塔”中的第(填图中序号)层的食物,所以长期按该食谱饮食会破坏血液酸碱平衡,引起酮症酸中毒。

  • 38. (2021八上·门头沟期末) 蓝莓为杜鹃花科越橘属多年生低灌木,其果实为小浆果。呈蓝色、色泽美丽、蓝色被一层白色果粉包裹,果肉细腻、种子极小。最大果重5g,可食率为100%,甜酸适口,且具有香爽宜人的香气,为鲜食佳品。
    1. (1) 在分类上,蓝莓属于植物界中的植物。蓝莓分野生蓝莓和人工栽培蓝莓,栽培品种也较多,这体现了生物多样性中的多样性。
    2. (2) 蓝莓果肉细腻、种子极小、甜酸适口等形态特征和生理特性,在遗传学上称为。蓝莓甜酸适口,这些甜酸味的物质存在于细胞的结构中。
    3. (3) 蓝莓可以用来酿制蓝莓酒,酿酒过程主要是利用酵母菌在条件下产生酒精的原理。酵母菌的细胞因有结构而与动物细胞不同,因没有又与植物细胞不同。
    4. (4) 蓝莓在植物的分类等级中属于______________。
      A . B . C . D .
  • 39. (2020八上·曲阜月考) 人类的眼色是由眼球虹膜的色素决定的。在丹麦,蓝眼睛的人相当多。某校生物兴趣小组在对一些家庭进行眼色遗传调查后,得到以下数据:

    婚配方式

    家庭数目

    子女

    父亲

    母亲

    蓝眼

    褐眼

    蓝眼

    蓝眼

    150

    625

    0

    蓝眼

    褐眼

    158

    317

    322

    褐眼

    褐眼

    29

    25

    82

    1. (1) 人的蓝眼和褐眼是一对,根据表中第组数据可以推测褐眼是性状。
    2. (2) 如果显性基因用B表示,隐性基因用b表示,请写出上述三组数据中双亲婚配的基因组成:Ⅰ;Ⅱ;Ⅲ。   
    3. (3) 第Ⅱ组数据中褐眼子女的基因组成是,如果他们与蓝眼人婚配,所生子女蓝眼的概率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