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营山县双流镇中2017届地理学业水平考试四诊试卷

更新时间:2018-02-05 浏览次数:245 类型:水平会考
一、<b >选择题</b>
  • 1. 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建立。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指出:北京市目前面临交通拥堵、房价高涨、资源超负荷等大城市病,其深层次原因是承载了过多的非首都功能。规划建设雄安新区,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可以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根据材料,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列事物中,将可能首先被转移到雄安新区的是(  )
      A . 外国大使馆 B . 石油化学工业 C . 软件研发产业 D . 影视文化产业
    2. (2) 下列关于雄安新区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但距北京较远,交通较为不便;②现有开发程度较低,但发展空间充裕;③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④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3. (3) 雄安新区位于我国四大地理单元中的(  )
      A . 北方地区 B . 南方地区 C . 华北地区 D . 东北地区
  • 2. 据新华社2017年5月18日消息,我国海域“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在南海神狐海域实现连续8天稳定产气,试采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历史性突破。“可燃冰”燃烧值高、清洁无污染、储量巨大,是一种非常理想的新型能源。据材料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列属于可再生资源的是(  )
      A . 可燃冰 B . 天然气 C . 森林 D . 核能
    2. (2) 下列关于可燃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可燃冰”清洁无污染,我们应加大对“可燃冰”的研发、开采; B . “可燃冰”全球储量足够人类使用1000年,我们可以放弃其他新能源的研究; C . “可燃冰”目前只在我国南海海域有发现; D . “可燃冰”试采的成功,说明其商业化开采马上可以实现。
    3. (3) 下列能源中属于新能源的是(  )

      ①地热能   ②太阳能   ③风能   ④可燃冰   ⑤天然气   ⑥海洋能

      A . ①②③④⑥ B . ①②④⑤⑥ C . ①②③④⑤ D . ②③④⑤⑥
  • 3. 2017年3月3日至8日,《航拍中国》第一季共6集在央视纪录频道完整推出(包括上海、新疆、黑龙江、江西、陕西、海南篇)。在很多网友心里,这是“把中国拍得最美的一部神作”。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上述省级行政区中,不是省的个数为(  )
      A . 1个 B . 2个 C . 3个 D . 4个
    2. (2) 新疆具有“三山夹两盆”的地势特点,“三山夹两盆”自北向南依次是(  )
      A . 阿尔泰山、准噶尔盆地、天山、塔里木盆地、昆仑山 B . 阿尔泰山、准噶尔盆地、天山、塔里木盆地、祁连山 C . 昆仑山、塔里木盆地、天山、准噶尔盆地、阿尔泰山 D . 阿尔泰山、塔里木盆地、天山、柴达木盆地、昆仑山
    3. (3) 上述材料的省份中都属于地势第二阶梯的省份是(  )
      A . 上海、江西 B . 陕西、新疆 C . 江西、黑龙江 D . 黑龙江、海南
  • 4. 2017年5月14日-15日,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我国倡导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主场外交活动。“一带一路”涉及64个国家,自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秋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据材料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依次经过了东亚、西亚、中亚、东部欧洲、西部欧洲 B . 海上丝绸之路依次经过马六甲海峡、霍尔木兹海峡、苏伊士运河 C . 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依次经过了温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 D . 海上丝绸之路依次经过亚热带季风气候、热带季风气候、热带雨林气候、地中海气候
    2. (2) 下面各诗句中描述的情景不会在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出现的是(  )
      A .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B .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C .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D .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3. (3)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中东地区冲突不断,战事频繁,一直是全世界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地区,被称为“世界的火药桶”,下列关于中东地区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石油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红海及其沿岸地区 B . 耶路撒冷是伊斯兰教、基督教、佛教三大宗教的圣地 C . 石油、淡水、民族宗教问题及重要战略位置是中东冲突不断的根本原因 D . 中东石油输出只能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行海上运输
二、<b >综合题</b>
  • 5.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年5月15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上午10时(北京时间,东八区),习近平敲下木槌,宣布圆桌峰会开幕。

    1. (1) 在纽约(西五区)留学的小明同学想观看开幕式直播,感受祖国如今的强大,他应在2017年5月时观看。
    2. (2) 某商船在经过A海峡时遇到了强烈的地震灾害,该区域地震强烈的原因主要是位于亚欧板块、板块和板块交界处,地震活动频繁。
    3. (3) 下列不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所在大洲分界线的是(  )
      A . 苏伊士运河 B . 土耳其海峡 C . 乌拉尔山脉 D . 马六甲海峡
    4. (4) 某贸易船队在航行到半球(填:“东”或“西”)B海域时遭遇风浪袭击,船只受损,发出求救信号后原地待援,某国巡航舰队正好在C海域执行巡逻任务,接到求救信号后以每小时110千米的速度前往救援,大约小时后可到达B海域。

  • 6. 2017年3月22日-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圆满结束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正式访问,并成功出席第五轮中澳总理定期会晤后回到北京。

    1. (1) 澳大利亚西临洋,人口、城市主要分布在地区;
    2. (2) 从上图可以得出澳大利亚被称为的国家;
    3. (3) 中澳两国就经济关系所进行的谈判对话或多边磋商活动被称为
  • 7. 2017年1月25日晚,国务院全文公布了《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在肯定城镇化带来人口集聚这一利好的同时,规划也直面了劳动年龄人口下降、老龄化程度加深等问题,其中提到 “十三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平稳增长,2021—2030年增长速度将明显加快,到2030年占比将达到25%左右,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总量不断增加。0—14岁少儿人口占比下降,到2030年降至17%左右。根据材料及所学知识回答:
    1. (1) 我国在人口方面的国策是,由于人口老龄化趋势严重,我国当前实行了人口政策;
    2. (2) 我国人口数量众多,对环境产生了严重影响,试举一例加以说明。
  • 8. “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重要的地理界线,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秦淮一线南北两侧的农业部门都属于
    2. (2) 秦淮一线是我国南方地区和地区的分界线。
    3. (3) “秦岭—淮河”以北的糖料作物主要是
    4. (4) 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为解决北方地区缺水问题,我国实施的跨流域调水工程是,为解决水资源时间分布不均,我们采取了的措施。
  • 9. 活动探究。

    材料一:南充市处在四川省东北部、 嘉陵江中游,由于处在充国南部而得名,居于“西通蜀都,东向鄂楚,北引三秦,南联重庆”的特殊地理位置,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

    材料二:南充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四川省石油天然气和能源化工基地、川东北区域科教文化中心、西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是川东北经济、物流、商贸和金融中心。素有“水果之乡”、“丝绸之都”的美誉。 南充市拥有高等院校5所,包括西华师范大学、川北医学院、西南石油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等部省市属大学,各类科研人员10余万人。

    材料三:南充旅游资源丰富,地文景观包括南部升钟风景区、营山太蓬山、蓬安白云山、高坪凌云山等;人文景观包括阆中古城、相如故里、张澜-罗瑞卿故居、万卷楼、朱德纪念馆、木偶戏、巴象鼓舞等。

    结合以上材料及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南充成为“水果之乡”、“丝绸之都”的优势条件有哪些?试从气候、地形两方面加以分析。

    2. (2) 南充市产业结构以第产业为主,该产业所产生的环境问题主要是
    3. (3) “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实施的战略,为促进南充市可持续发展,结合材料二、材料三,谈谈南充市今后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