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成都市实验中学2017-2018学年高二上学期政治9月...

更新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937 类型:开学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这体现在我国(    )

    ①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和自由

    ②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③社会主义民主具有真实性

    ④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法律保障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 “分享经济”是指资源所有者将自己闲置的资源拿出来,供那些需要的人有偿使用,以取得“人尽其能,物尽其用”的效果。作为新时代的公民,在积极参与分享时,应当(    )

    ①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则

    ②遵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③先履行基本义务,后才能享有权利

    ④坚持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相结合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17年2月1日,国务院法制办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布《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表明(    )

    ①公民可以通过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②公民享有知情权是决策机关进行正确决策的基础

    ③国家机关利用互联网拓宽公民参与攻治生活的渠道

    ④公民可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行使决策权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17年3月,某省启动了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标识化喷涂工作,到3月底,全省所有公务用车都已喷涂上醒目标识,写上“公务用车”、“监督电话12345”字样。某省这一举措(    )

    ①扩大了公民的监督权,完善了权力监督体系

    ②拓宽了民主监督渠道,有助于减少权钱交易

    ③规范了公权力的行使,有助于防止权力滥用

    ④方便了公民政治参与,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5.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公民可以通过网络更加便捷地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但与此同时,互联网也成为某些造谣者肆意散播谣言的平台,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对此,公民应(    )

    ①增强义务意识,严厉打击网络谣言

    ②树立法律意识,依法有序政治参与

    ③树立权利意识,坚持自由表达言论

    ④提高公民意识,增强辨别是非能力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6. (2017高一下·长安期中) 近年来,我国爆出的这些五花八门的奇葩证明让人哭笑不得:“买房被要求证明无犯罪前科”“办护照被要求开点痣证明”“银行取钱被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消除奇葩证明,政府应(    )

    ①推进简政放权,依法规范权力运行

    ②借助网络实现信息共享、部门互通

    ③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避免权力缺位

    ④切实转变职能,重视服务而非管理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政府依法行政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基本要求。下列做法中直接体现这一要求的是(    )

    ①住建部依法清查治理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行为

    ②审计署依法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进行审计监督

    ③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民法总则》

    ④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党内监督条例》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2016高二上·临沧月考) 国务院决定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每年拨款160多亿元,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这体现了政府(    )

    ①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②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③坚持依法执政④组织文化建设的职能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9.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会议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表明中国共产党(    )

    ①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国家治理能力和行政水平

    ②依法执政,积极立法为依法治国提供法律保障

    ③依规治党,事关党的生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④执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2017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经代表分组审议并提出修改意见后,在全体会议上获得高票通过。上述材料体现了全国人大的(    )

    ①最高立法权    ②最高任免权      ③最高决定权     ④最高监督权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1. 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强调,人民政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应充分实现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更好地推动中共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这说明(    )

    ①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②民主集中制是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原则

    ③中国共产党与人民政协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④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2.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下列关于共享单车规范发展的建议的出台过程,你认为排序合理的是(    )

    ①市政府发布《推进共享单车规范发展的建议工作方案》,各部门联动监管

    ②市政协把《关于加快推进共享单车规范发展的建议》移交主管部门办理

    ③市商务局开展调研,形成《关于加快推进共享单车规范发展的工作方案》

    ④市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加快推进共享单车规范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A . ②一③一④一① B . ④一②—③一① C . ③一②一④一① D . ③一④一②一①
  • 13. 2017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为做好庆祝活动,各级自治机关开展一系列活动,下列活动属于自治区行使自治权的是(    )

    ①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积极开展那达慕大会体育系列活动

    ②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组织征集创作蒙古族歌曲活动

    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

    ④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法院审理涉及黄阿水利枢纽工程的征拆案件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的宁夏回民姬秀林今年获得了政府补贴近4万元,其中改造危窑补贴2.7万元,建牛棚补贴8000元,发展产业补贴2000元。精准扶贫政策正帮助越来越多少数民族贫困居民走出困境。民族地区的精准扶贫政策是(    )
    A . 我国实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要原则 B . 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 C . 少数民族贫困居民走出困境的根本途径 D . 我国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重要途径
  • 15. 2016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银川市新城清真寺调研时提出,希望宗教界继续发扬爱国爱教传统,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发挥积极作用。在场的伊斯兰教界人士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既念好古兰经,又念好致富经,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和谐的环境。材料旨在强调(    )

    ①要积极运用行政力量去管理和发展宗教

    ②要努力对宗教教义作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

    ③从事宗教活动应服务于国家的最高利益

    ④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是宗教自身的要求

    A . ②③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①②
  • 16.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于3月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有关南海岛礁新机场建设问题时说,是否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也是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卫权和自保权。这说明(    )

    ①主权国家享有独立权和管辖权

    ②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

    ③主权是一个国家生命和灵魂

    ④我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决定力量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17.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在2016年11月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引用论语中的这句话呼吁各国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再次释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这一呼吁表明(    )

    ①主权国家要坚持权利与义务的统一

    ②世界多极化格局已经形成

    ③维护共同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根本

    ④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18. 今年,我国发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随后中国红色通缉令一号女嫌犯杨秀珠在美方被羁押,听候遣送回中国。红色通缉令(    )

    ①将有利于我国政府的廉政建设

    ②我国贪污腐败行为将大幅减少

    ③是我国行使管辖权的具体体现

    ④是我国行使独立权的具体体现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19. (2017高三下·渭南模拟) 2016年11月,新西兰强震发生后,一条“满天都是中国承包的救援机,外国人看呆了”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引发无数网友点赞。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机制、针对中国留学生及游客及时排查、制定有效救助方案、发布安全预警……我国的一系列应急举措表明(    )

    ①我国尊重和保障人权

    ②管辖权是主权国家的基本权利

    ③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

    ④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0. 漫画《马路拉链》告诫政府相关部门解决“多头管理”要(    )

    ①审慎用权,加强社会建设        ②打破利益分割,顾全大局

    ③统筹规划,科学决策              ④克服怠政,便民利民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21. 2016年3月2日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对朝鲜制裁新决议。新决议虽然包含了对朝鲜的新制裁措施,但是总体平衡,指向明确。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对这一新决议投了赞成票。我国政府的主张(    )

    ①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的

    ②表明我国一贯支持联合国的各项活动

    ③是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体现

    ④表明我国履行主权国家不侵犯别国、和平解决国家争端的义务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①④
  • 22. 热播大剧《人民的名义》,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也体现了近年来我国反腐的决心和信心。据此回答小题。
    1. (1) 我国对腐败零容忍是因为(    )

      ①体现了我国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职能

      ②腐败动摇人民群众作为阶级基础的稳固性

      ③有利于保障人民民主,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④背离了少数人对多数人统治的阶级本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人民的名义》中的赵立春,是副国级国家领导人,最后结局是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体现了我国坚持(    )
      A . 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统一 B . 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没有特权 C . 立法司法守法上的真正平等 D . 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则
  • 23. (2017高二上·双流开学考) 某地为治理村委会公章管理不严、随意乱盖公章现象,将村委会公章收存到乡镇政府“柜子”里,由乡镇政府“代管”。这一做法受到社会质疑而被叫停。叫停“村章乡管”的主要理由在于(    )

    ①乡镇政府承担了过多的行政管理事务

    ②乡镇政府没有管理农村公共事务的职能

    ③乡镇政府不能代行村委会的自我管理权

    ④应当维护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民主权利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4. (2017高二上·双流开学考)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设立雄安新区是(    )

    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战略的重大实践

    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全面发展的制度创新

    ③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

    ④推进我国行政区划全面改革与调整的重要举措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b >非选择题</b>
  • 25.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关乎公民的切身利益。编纂民法典标志着一个国家的民事法律体系的成熟与完善。2014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提出编纂民法典的任务;2015年8月,编纂民法典列入了调整后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16年7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会议初次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标志着民法典编幕工作正式进入立法程序;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決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中国民事法律制度从此开启“民法典时代”。

    结合材料,分析我国民法总则的制定过程体现了哪些政治生活道理?

  • 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共享单车是指企业与政府合作,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提供自行车共享服务,是共享经济的一种新形态。

    共享单车在给公众带来方便的同时,引发的一些问题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如用户在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出现违规骑行、乱停乱放、盗窃、侵占、恶意损坏单车等现象;共享单车“野蛮生长”,给城市交通和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管理部门因无专门的法规条例而简单粗暴地处理共享单车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甚至有的地方政府设障阻碍共享单车的发展。这制约了共享单车健康、良性发展,不利于改善市民的出行。

    根据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的知识,说明应如何促进共享单车的健康发展。

  • 27.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上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五路”的思想,即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和平之路;释放各国发展潜力,促进互联互通的繁荣之路;建设开放、包容、普忠、平衡、头赢的开放之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建立推动各国相互理解、尊重、信任的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催人奋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1. (1) 结合材料,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的知识,分析“一带一路”建设为什么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2. (2)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青年力量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能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些什么贡献?(至少提两点)
  • 28.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如今已进入大众刷卡消费时代,邯郸市政府于2016年4月22日启动一项具有地方特色的便民工程,首期发放2万张“市民卡”,该卡集政府公共管理、公用事业服务、居民健康、银行卡支付、身份识别、信息查询等功能于一体,定位于“记录一生、服务一生”,逐步实现群众生活一卡通目标,免除了“多卡少用”、四处奔波的烦恼,与“居民卡”和“银行卡”相比,消费领域更为宽广,涉及到医疗、交通、消费、支付、公共事业缴费、旅游等多个行业,可满足不同人群的差异化需求。

    结合材料,运用“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相关知识分析邯郸市政府启动市民卡便民工程的依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