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李店中学2021年生物中考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81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基因和性状表现的叙述,其中错误的是(  )
    A . 性状相同,基因不一定相同 B . 显性基因决定的性状是显性性状 C . 基因型相同,性状一定相同 D . 基因为一显一隐时也能表现出显性性状
  • 2. 下列属于不可遗传变异的是(  )
    A . 家兔的毛色有白色、黑色、灰色 B . 经过训练的鹦鹉能学说人类语言 C . 一对双眼皮的父母生出单眼皮的孩子 D . 通过基因工程培育出的抗虫棉
  • 3. (2016八下·定陶期末)

    如图所示,某一化石采集队,在甲、乙、丙三个不同地层内挖掘到许多化石.这些地层中的化石按从简单到复杂排列的应该是(    )

    A . 丙、甲、乙 B . 丙、乙、甲 C . 甲、乙、丙 D . 乙、甲、丙
  • 4. 下列关于日常用药的做法,不合理的是(  )
    A . “OTC”药物随时购买随意服用 B . 用药前要明确诊断,对症下药 C . 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 D . 要注意药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 5. 以下评价自己健康状况的项目中,不属于评价社会适应能力的是(  )
    A . 我能原谅别人的缺点和错误 B . 当朋友让我做我不想做的事情时,我会拒绝 C . 我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D . 我早上起来感到身体很舒服
  • 6. 在浸泡了完整红苹果的清水中滴入一滴蓝墨水,苹果不会变成蓝色。这是因为苹果表皮细胞具有控制有害物质进入细胞的结构是(   )
    A . 细胞膜 B . 细胞壁 C . 液泡膜 D . 细胞质
  • 7. 如图为草履虫的结构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⑧表膜,氧的摄入和二氧化碳的排出都通过此结构 B . ⑦是胞肛,食物残渣由此排出体外 C . ⑥食物泡,是草履虫消化食物的结构 D . ⑤④分别是收集管和伸缩泡,把体内多余的水分和废物收集起来,排出体外
二、实验探究题
  • 8. (2020·揭西模拟) 实验探究题

    如图所示为李娜同学探究绿色植物某生理活动的实验装置,选取同株植物上大小相同的两叶片,将甲叶片密封在一个透明的玻璃器皿中,其中放置一个小烧杯,乙叶片不做处理。温度和其它条件均适宜,红色液滴的起始位置为原点。

    1. (1) 实验一:在光照充足的条件下,若A液体为碳酸氢钠溶液(可增加二氧化碳的浓度),30分钟后观察,玻璃器皿的叶片增多了气体,导致红色液滴的移动方向是(填“向左”、“向右”或“不变”)。
    2. (2) 实验二:设置与实验一相同的装置,将A液体换成氢氧化钠(可吸收二氧化碳),30分钟后观察,红色液滴的移动方向是(填“向左”、“向右”或“不变”)。将甲乙两片叶烘干称重,结果是。若想检验实验二中甲叶片释放的气体,可采用的方法是
    3. (3) 为了保证实验的科学性,进行实验二前需将绿色植物放置在环境中一昼夜,目的是
    4. (4) 上述实验说明影响光合作用的环境因素是
    5. (5) 根据上述实验,若想提高大棚哈密瓜的甜度,你的建议是。(写出两点以上建议)
三、综合题
  • 9. 如图是肾单位模式图。请据图回答:

    1. (1) [2]中的液体是,该液体与[1]中的血液相比,没有和大分子的。发生上述成分变化的原因是1和2的内壁具有作用。
    2. (2) 当2中的液体流经[3]时。全部的、大部分水和部分无机盐等被其,并进入[4]。剩下的水和无机盐、尿素等形成尿液,由5流向肾中的某些结构,再经与肾相连的流入暂时储存起来。
  • 10. 如图所示:这是某人上臂完成举哑铃的动作,根据此图答问题:

    1. (1) 此过程起支点作用的是[] 
    2. (2) 此时[]肱二头肌处于状态
    3. (3) 举哑铃动作的完成必须在的支配下才能完成.
    4. (4) 下列骨骼肌附着骨的模式图中,正确的是_______
      A . B . C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