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数学 /人教版 /四年级上册 /8 数学广角——优化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0-2021学年人教版数学四年级上册8.3优化问题:比...

更新时间:2020-11-28 浏览次数:269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四年级举行100米赛跑,(1)班的3位选手的成绩分别是A:16秒,B:19秒,C:21秒。(2)班的3位选手的成绩分别是甲:16秒,乙:20秒;丙:23秒。(1)班选手比赛顺序是A→B→C,如果采取三局两胜制,(2)班可选择(   )的比赛顺序才能获胜。
    A . 甲→乙→丙 B . 乙→丙→甲 C . 丙→甲→乙
  • 2. 安安和吉吉进行扑克牌点数大小比赛,牌面点数大的获胜,安安的牌为8、6、4,吉吉如果按9、7、5的顺序出牌,安安想要获胜,出牌的第一张是(   )。
    A . 8 B . 6 C . 4 D . 任意一张
  • 3. 两人轮流报数,每次只能报1或2,把两人报的所有数加起来,谁报数后和是10,谁就获胜。如果让你先报数,为了确保获胜,你第一次应该报(    )。
    A . 1 B . 2 C . 都可以
  • 4. 小红和小华玩纸牌游戏,三局两胜,每人每次出一张牌,比牌面数字大的获胜。游戏中小红先出,如果小华想获胜,未知牌最小是(   )。

    A . 5 B . 6 C . 7 D . 8
  • 5. 森林运动会开始了,场上甲乙两组选手正在准备比赛,采取三局两胜制.第二组要想获胜,应该按照(  )方案安排比赛顺序.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第一组

    猎豹9.0秒

    小鹿9.5秒

    狗9.9秒

    第二组

    狮子9.3秒

    羚羊9.6秒

    兔子10.0秒


    A . 兔子﹣﹣狗;羚羊﹣﹣小鹿;狮子﹣﹣猎豹 B . 兔子﹣﹣小鹿;羚羊﹣﹣狗;狮子﹣﹣猎豹 C . 兔子﹣﹣猎豹;羚羊﹣﹣狗;狮子﹣﹣小鹿
  • 6. 两人玩扑克牌比大小的游戏,每人每次出一张牌,各出三次赢两次者胜.小红的牌是“9”、“7”、“5”;小芳的牌是“8”、“6”、“3”.当小红出“9”时,小芳出(   )才可能赢.
    A . 8 B . 6 C . 3 D . 任意一张都行
二、填空题
  • 7. 甲乙两人玩比大小的游戏,每人每次出一张牌,各出3次,点数大的算赢,至少赢得两次算获胜。甲三张牌的点数分别是3、6、8,乙三张牌的点数分别是4、7、9。如果甲想获胜,应该让(填“甲”或“乙”)先出牌,并且甲要用对战乙的9。
  • 8. 一堆水果糖有10颗,两人轮流从中拿走1颗或2颗,谁拿到最后一颗就获胜。让你先拿,第一次应该拿颗才能确保获胜。如果有17颗糖,第一次应该拿颗才能确保获胜。
  • 9. “田忌赛马”故事中,田忌应对齐王的策略一共有6种,但田忌获胜的策略只有种.
  • 10. 小明与小强进行扑克牌点数大小比赛,小强的牌为8、6、4,小明如果按9、7、5的顺序出牌,小强分别按出牌可以获胜.
  • 11. 群众路小学四年(1)班和四年(2)班比赛50米短跑,规定三盘两胜为胜.四(1)班跑得最快的是青青、阳阳、柯柯,分别为7秒、7.5秒、7.8秒;四(2)班跑得最快的是冰冰、恒恒、露露,分别是6.8秒、7.2秒、7.7秒.如果四(1)班要胜四(2)班,四(1)班应该 选派选手?


    四(1)班派出选手

    四(2)班派出选手

    获胜班级

    第一组


    冰冰


    第二组


    恒恒


    第三组


    露露



三、解答题
  • 12. 王青和朱琳玩扑克牌比大小游戏。王青的三张牌分别是3,6,10,朱琳的三张牌分别是8,10,K。规定每人每次出一张牌,三局两胜。
    1. (1) 王青认为即使自己后出牌也不能获胜,为什么?
    2. (2) 如果允许王青换掉手里的一张牌,她有可能获胜吗?她可以怎样换牌?怎么出牌?
  • 13. 四(1)班和四(2)班进行跳绳比赛,规定每班各出1人赛1局,共赛5局;获胜局数多的班级为团体优胜。两个班五名选手的跳绳成绩(单位:个)如下表。

    四(2)班怎样安排选手比赛,才能使获胜的可能性更大?

  • 14. 小英和小红玩扑克牌比大小的游戏,规定:每人每次出一张牌,点数较大的赢;各出3次牌,赢2次者胜。两人抽到的牌如下图:

    1. (1) 如果小英先出,小红应対合理,获胜者是谁?简要说明理由。
    2. (2) 如果小红先出,她可能先出哪张?小英如何应对才能获胜?

    3. (3) 小林和小芳也按照上面的规则玩这个游戏,小林先出牌,小芳第三张牌的点数必须达到几才有可能获胜?记下小芳的应对次序。

  • 15. 以小胜大。

    每人出3次牌,不准重复,小强先出牌,小明要想取胜,应该采用怎样的策略来应对?

  • 16. 小明有10、7、4三张扑克牌,小东有3、5、9三张扑克牌,规定每人每次出一张,大牌吃小牌。如果小明先出(顺序如下图),小东应该怎样应对才能取胜?把小东的牌换小些,还可以获胜吗?小东获胜的最小的三张牌应该是哪三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