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0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 第20讲 城市化

更新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47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高一下·常德期末) 读某城市发展阶段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第Ⅳ阶段表示的是(    )
      A . 城市化起步 B . 郊区城市化 C . 逆城市化 D . 再城市化
    2. (2) 关于第Ⅳ阶段出现的原因,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城区人口过于密集,地租上扬,就业困难 B . 城区环境恶化,生活质量下降 C . 中心商务区外迁,带动人口向郊区迁移 D . 城市外围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改善
  • 2. (2019高一下·柳州期末) 下图为江苏和贵州两省城市化水平柱状统计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衡量城市化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是(   )
      A . 城市的用地规模 B . 城市的人口数量 C . 大中小各级城市总体数量 D . 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
    2. (2) 从图中可以看出(   )
      A . 1990年两省城市人口总数相同 B . 江苏省城市化发展速度均慢于贵州省 C . 2000年城市化水平江苏省比贵州省高 D . 江苏省2000年后城市化发展速度加快
    3. (3) 导致江苏、贵州两省城市化水平差异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区域发展 B . 地域文化 C . 气候条件 D . 城市布局
  • 3. (2019高一下·盐城期末) 读1985年和2000年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图中信息可知,区域城镇化过程表现为(   )
      A . 农村在颓废 B . 城市数量增多 C . 第一产业比重上升 D . 区域文化在扩散
    2. (2) 影响该区域城市化进程的主导原因是(   )
      A . 人口迅速增长 B . 城市规模扩大 C . 经济持续发展 D . 政策不断扶持
  • 4. (2019高一下·石门期末) 下图为某区域城市化进程预测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示区域城乡人口变化的特点是(   )
      A . 2030年乡村人口都转移到郊区 B . 2040年乡村人口超过城区人口 C . 2000~2050年乡村人口比重不断下降 D . 2050年城区人口数量与2000年基本相等
    2. (2) 关于图示区域城市化进程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 2010年城市化进入初期发展阶段 B . 2020年之后城市化速度加快 C . 2030年城市化水平不断下降 D . 2040年该区域城市化进程已达到后期成熟阶段
  • 5. (2019高一下·温州期末) 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城镇化发展程度和速度呈现出显著的区域差异。下表为我国上海、广东、新疆和海南四省(市)的城镇化率和发展速度统计。完成下列小题。

    省市

    城镇化率(%)

    每年增加百分点(1990~2000)

    每年增加百分点(2000~2013)

    1990年

    2000年

    2013年

    上海

    66.14

    88.31

    89.60

    2.22

    0.10

    广东

    38.92

    55.00

    67.76

    1.61

    0.98

    新疆

    32.98

    33.82

    44.47

    0.08

    0.82

    海南

    20.59

    40.11

    52.74

    1.95

    0.97

    1. (1) 相对于1990~2000年,2000~2013年四省(市)间城镇化发展表现出(    )
      A . 城镇化水平差距扩大 B . 城镇化水平总体提高 C . 城镇化发展速度加快 D . 城镇化发展速度趋缓
    2. (2) 近年来,广东和海南城镇化发展保持较高速度的根本动力是(   )
      A . 经济发展 B . 人口迁移 C . 政策调控 D . 生态改善
  • 6. (2019高一下·长春期末) 读下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城市化第Ⅱ阶段,主要出现(    )
      A . 城市环境质量下降 B . 再城市化现象 C . 一、三产业就业比重上升 D . 生物多样性增多
    2. (2) 下列国家中最可能处于城市化第Ⅲ阶段的是(      )
      A . 埃及 B . 中国 C . 德国 D . 印度
  • 7. (2019高一下·南京期末) 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我们可用一个倒“U”型曲线来表示其速度的变化。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结合图中的信息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目前许多发展中国家城市化速度处于N附近速 B . 目前发达国家经济水平,城市化速度处于P附近 C . M、N时段城市化速度及其原因完全相同 D . M→P时段,城市环境问题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2. (2) 城市化速度可用图中的P点表示,则该国( )
      A . 一定存在人口向乡村迁移的逆城市化现象 B . 三大产业结构的比重由大到小一定是三,二、一 C . 一定处于城市人口比重迅速提高的时期 D . 城市一定存在严重的就业紧张、住房困难等问题
  • 8. (2019高一下·深州期末)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城市化的发展过程及特点有所不同。下图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城市化的发展过程统计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60年的时间里城市化发展的特点是(    )
      A . 发达国家城市化水平高,城市人口多 B . 发达国家城市化水平高,城市化速度慢 C . 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起步早,城市化速度快 D . 发展中国家城市化水平、速度、人口均超过发达国家
    2. (2) 城市化水平提高的经济意义有于(    )

      ①提高更多人口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②提高城市土地价格,推动城市商业经济发展  

      ③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三大产业的合理发展  

      ④提高城市对农产品的需求,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9. (2019高二下·石门期末) “潮汐车道”方便“钟摆族”上下班。(“潮汐车道”是指根据交通流量的变化,通过交通指示标识,对其行驶方向进行适时调整的车道,“钟摆族”指工作在城里,生活在郊县或其他城市,两处奔波的职场人士。)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对我国“钟摆族”的叙述最可信的是(    )
      A . “钟摆族”多居住在高级住宅区 B . “钟摆族”购房主要考虑环境质量 C . “钟摆族”都自己驾车上下班 D . “钟摆族”的形成与城市化有关
    2. (2) “潮汐车道”的设置目的主要是(    )
      A . 优化配置道路资源 B . 美化城市道路景观 C . 加强城市交通管理 D . 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 10. (2019高一下·辽源期末) 近来,一个词很热,即“广场舞”,一面是挥汗如雨、激情四起的舞者:另一面是饱受折磨、不堪其扰的居民,甚至有些地方矛盾激化。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广场舞”流行于广场,反映出城市化过程中的问题是( )
      A . 城市污染严重 B . 城市化过快 C . 城市人口增长过快 D . 城市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不够健全
    2. (2) 导致舞者与居民矛盾激化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广场离居民区较近,噪声扰民 B . 城市人口素质亟待提高 C . 城市居住用地紧张 D . 城市环境恶化
  • 11. (2019高一下·黑龙江期末) 河北省临近北京的县市多年来的城市空间发展都围绕北京,新建成的城区在环北京的东部、南部边界成密集的带状铺开,大多数城区积极做好“睡城”的文章,让工作在北京的人在此居住,两地通勤。完成下列各题

    1. (1) 河北省周边县区区域发展策略定位为北京“睡城”的主要原因是( )
      A . 自然环境优越 B . 吸引人才集聚             C . 分担北京压力 D . 离北京距离近
    2. (2) 环北京周边县区新建城区的快速发展将导致河北( )
      A . 空气污染减轻 B . 农用土地规模减少      C . 人口规模缩小 D . 高新产业迅猛发展
  • 12. (2019高一下·吉林期末) 共享单车在中国迅猛发展,主要覆盖年轻群体。共享单车在地域分布上,一线城市占比55.1%;二线城市占比26.8%;三线城市占比12.3%,完成下列小题。

    1. (1) 影响共享单车地域分布的主导因素是(   )
      A . 技术 B . 市场 C . 原料 D . 动力
    2. (2) 共享单车的长期发展,对城市产生的主要影响是(    )
      A . 优化城市空间结构 B . 改变城市服务功能 C . 缓解城市环境压力 D . 扩大城市地域范围
  • 13. (2019高一下·深州期末)   2018年5月8日,南方多地拉响暴雨预警,纷纷进入“城市看海”模式。读漫画《“城市看海”模式》,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反映的城市问题是城市(    )
      A . 内涝严重 B . 交通堵塞 C . 住房紧张 D . 环境污染
    2. (2) 缓解图示城市问题的有效措施应是(   )
      A . 合理规划城市道路 B . 严格控制城市经济规模 C . 改善市民居住环境 D . 大力建设“海绵城市”
  • 14. (2019高一下·常德期末) 下图为某城市过去五年内城市人口变化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近郊区常住人口增长率为26%左右,主要是由于近郊区(   )

      ①环境质量好 

      ②交通通达度提高 

      ③土地价格高 

      ④政府机构集中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该城市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
      A . 城市土地有偿使用制度的实施 B . 城市中心区危旧房改造与郊区新住宅建设 C . 城市交通、通信条件的改善 D . 城市第二、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3. (3) 该城市中心主干道实行“出租汽车单双日行驶制和公交优先”的规定,目的主要是(   )
      A . 扶持国有企业,促进其快速发展 B . 削弱出租汽车相对于公交车的竞争力 C . 改善城市交通拥挤的状况 D . 提高公交系统职工经济收入
  • 15. (2019高一下·滁州期末) 保护和改善城市环境问题的措施是(    )

    ①增加建筑密度,解决住房问题    ②建立卫星城,开发新区

    ③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城市人口    ④改善城市交通和居住条件

    ⑤保护和治理城市环境

    A . ①③⑤ B . ②④⑤ C . ②③④ D . ③④⑤
二、综合题
  • 16. (2019高一下·无锡期末)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明确指出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机制,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恵、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下图为我国城市化进程曲线图(含预测)。

    1. (1) 我国城市化进程在第一个拐点后进入阶段,该阶段特点有
    2. (2) 我国城市化进程的第二拐点可能出现在年前后,城市化进程明显下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出现了现象。
    3. (3) 我国实施城乡一体化新格局的地理意义有
  • 17. (2018高一下·中山期末) 调查家乡某城市(区)相关地理要素,了解家乡城市化现状,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请在下表中填写出需要调查的任意三个地理要素名称。

      要素

      现状

      \

      \

      \

    2. (2) 请提出家乡城市化过程中的一个问题并提供解决措施。
  • 18. (2019高一下·邢台期末) 读以下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我国近几年城市化率变化图

    材料二 某年份中国部分省级行政区城市化率排名与当年人均GDP及排名(除港澳台外)。

    1. (1) 材料中城市化率是指,它是衡量的标志。
    2. (2) 由材料一可知,我国近年来城市化水平呈趋势,其根本原因是
    3. (3) 材料二可知,我国城市化水平较高的省级行政区大都分布在,分析其原因。
    4. (4) 有关上海市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原因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城市化基础水平高 B . 经济发展水平高 C . 人口自然增长率高 D . 人口迁入率高
    5. (5) 由材料二可知新疆人均GDP居第14位,但城市化率较高,试分析其原因。
  • 19. (2018高一下·南昌期中) 近几年,由于上海市经济规模和人口规模的迅速扩大,导致了上海市的用地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市区依托黄浦江西岸,向北、西、南三个方向延伸,此外还兴建了大批的卫星城并建立浦东新区。根据上述材料,结合上海市地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上海市城市等级提升的最主要的条件是
    2. (2) 导致上海市人口规模和用地规模扩大的根本原因是
    3. (3) 根据所学知识,说明城市化会带来哪些问题?
    4. (4) 从城市等级的大小与服务范围的关系角度,分析上海对长江三角洲地 区经济发展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