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2017-2018学年高一下学期物理期末考...

更新时间:2018-08-17 浏览次数:28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两导体 关系如图所示,图线1表示的导体的电阻为 ,图线2表示的导体的电阻为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B . C . 串联后接于电源上,则电流比为 D . 并联后接于电源上,则电流比为
  • 2. 如图所示,沿 轴正方向的匀强电场,场强大小为 ,有一动点 为圆心,以 为半径逆时针转动, 轴正方向间的夹角,则 两点间的电势差为(    )

    A . B . C . D .
  • 3. 如图所示,带箭头的线表示某一电场线。在电场力的作用下,一带负电的粒子(不计重力)经 点飞向 点,径迹如图中虚线所示, 两点相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粒子在 点的加速度大 B . 点电势较高 C . 粒子在 点动能大 D . 粒子在 点的电势能较高
  • 4. 电场中等势面如图所示,下列关于电场描述正确的是(  )

    A . A点的电场强度比C点小 B . 负电荷在A点的电势能比在C点的电势能大 C . 电荷沿等势面AB移动的过程中,电场力始终不做功 D . 正电荷从A移动到C,电场力做负功
  • 5. 关于电阻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阻率与导体的长度无关 B . 电阻率与导体的材料有关 C . 电阻率与导体的形状有关 D . 电阻率与导体的横截面积有关
  • 6. 如图所示,一半径为 的圆盘上均匀分布着电荷量为 的电荷,在垂直于圈盘且过圆心 的轴线上有 三个点。 间的距离均为 ,在 点处有一电荷量为 )的固定点电荷。已知 点处的场强为 ,则 点处场强的大小为( 为静电力常量)( )

    A . B . C . D .
  • 7. 如图所示。用控制变量法,可以研究影响平行板电容器电容的因素,已知两极板正对面积为 ,极板间的距离为 ,静电计指针偏角为 。实验中,极板所带电荷量不变,若(    )

    A . 保持 不变,缩小 ,则 不变 B . 保持 不变,增大 ,则 变大 C . 保持 不变,缩小 ,则 不变 D . 保持 不变,增大 ,则 不变
  • 8. 如图所示,平行金属板中带点质点 原来处于静止状态,不考虑电流表和电压表对电路的影响, 的阻值和电源内阻 相等。当滑动变阻器 的滑片向 端移动时,则(    )

    A . 上消耗的电功率逐渐减小 B . 电流表读数减小,电压表度数增大 C . 电源的输出功率逐渐增大 D . 质点 将向上运动
  • 9.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源的作用就是将其他形式的能转化为电能 B . 若某电池中通过 的电荷,电池提供 的电能,该电池的电动势为 C . 电源的电动势与外电路有关,外电路电阻越大,电动势就越大 D . 电源向外提供的电能越多,表示电动势越大
  • 10. 如图所示,在真空中有两个等量的正电荷 ,分别固定于 两点, 连线的中垂线,现将一正电荷 点沿 移至无穷远,在此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势能逐渐减小 B . 电势逐渐升高 C . 受到的电场力逐渐较小 D . 受到的电场力先逐渐增大,后逐渐减小
二、填空题
  • 11. 如图所示电路,当 闭合后两灯均不亮,已知两灯泡、电源、电键及电键到电源负极间的导线都完好,其余三条导线中有一条发生断路。若某同学使用多用电表来检查断线部分,他用多用表的红表笔与 点相连接,把黑表笔分别先后与 点、 点相连。则以下检测断线部分的方法可行的是________

    A . 闭合,用多用表的电压表 B . 断开,用多用表的电流表 C . 断开,用多用表 量程的欧姆表 D . 闭合,用多用表 量程的欧姆表
三、实验题
  • 12. 用 分度的游标卡尺测量某工件的内径时,示数如图甲所示,由图可知其长度为 ;用螺旋测微器测量某圆柱体的直径时,示数如图乙所示,由图可知其直径为

  • 13. 有一个小灯泡上标有“ ”字样,现要测量该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有下列器材可供选用:

    A.电压表( ,内阻

    B.电压表( ,内阻

    C.电流表( ,内阻

    D.电流表( ,内阻

    E.滑动变阻器(

    F.滑动变阻器(

    G.直流电源( ,内阻不计),另有开关一个、导线若干。

    1. (1) 实验中电压表应选,电流表应选,滑动变阻器应选。(只填器材的字母代号)
    2. (2) 在答题卡的虚线框中画出实验电路图,要求电流、电压能从零开始变化。
  • 14. 测定电源的电动势和内电阻的实验电路和 图象如下: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闭合开关之前为防止电表过载,滑动变阻器的滑动头 应放在处。
    2. (2) 由此可知这个干电池的电动势 ,内电阻
四、解答题
  • 15.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动势 ,内阻 为直流电动机,其电枢线圈电阻 ,限流电阻 ,当电动机正常工作时,理想电压表示数为 ,求:

    1. (1) 通过电动机的电流是多大;
    2. (2) 电动机输出功率是多少。
  • 16. 一匀强电场,场强方向水平,一个质量为 ,带正电最为 的小球,从 点出发,初速度的大小为 ,在电场力与重力的作用下,恰能沿与场强的反方向成 角做直线运动.求:

    1. (1) 匀强电场的场强大小;
    2. (2) 小球从 点到最高点的距离;
    3. (3) 小球运动到的最高点与 点的电势差。
  • 17. 如图所示,电路中定值电阻 ,电键 闭合后,电压表的示数为 ,电流表的示数为 ,电键断开后,电流表的示数变为 求:

    1. (1) 定值电阻 的阻值;
    2. (2) 电源的电动势 和内电阻
  • 18. 如下图所示,在真空中足够大的绝缘水平地面上,一个质量为 ,带电量为 的小物块处于静止状态,小物块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 时刻开始,空间加上一个如下图所示的场强大小和方向呈周期性变化的电场,(取水平向右为正方向, )求:

    1. (1) 内的加速度;
    2. (2) 秒末小物块的速度;
    3. (3) 前 秒内小物块的位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